一 个星期的忙碌结束了。有点累,倒在床上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满头大汗,忘记开空调了。下午坐在那里翻译已经延期很久的稿子,想着陶陶是不是已经录取了。晚 上发现我们只有一把钥匙,明天只好去Kiky家里拿备用钥匙了。Water回来,我们一起去退押金,一边讨论底拿和示剑的问题(创世纪34章)。居然退了 一大堆散钱回来,很愉快。

我的性格类型是Introverted iNtuitive Thinking Judging 。对于这种类型,我觉得毫不奇怪。我自己感受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这一段评论:

To outsiders, INTJs may appear to project an aura of “definiteness”, of self-confidence. This self-confidence, sometimes mistaken for simple arrogance by the less decisive, is actually of a very specific rather than a general nature; its source lies in the specialized knowledge systems that most INTJs start building at an early age. When it comes to their own areas of expertise — and INTJs can have several — they will be able to tell you almost immediately whether or not they can help you, and if so, how. INTJs know what they know, and perhaps still more importantly, they know what theydon’t know.

我最大的悲剧就在于,说实话的时候被认为是在夸耀,于是常常被提醒,“要谦卑”。然后,在老师面前经常受到批评。

不 过,了解到这是性格特点,其实我就放心了。至少这是神造我的时候给我的恩典,没什么不好的地方。的确有时候自信带来的是不能成功的承诺。但是并不影响我继 续保持自信。很多年以前,我给学校的一个年长的朋友说,如果我不能保持我的个性,那么就无法保持我的创造力,我就无法成为一个好的老师,或者任何好人(例 如巴拿巴那样的好人)。

另一方面,我需要对自己的表现有正确的评价和反馈。比如Kiky的妈妈说,听了三遍福音,这一次总算听懂了。如果以前没有信主,听见这样的信息,也应该信了。

Charlie对我说,这1年半回来,传福音和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受到邀请但是没有来听的人真的丢了福分。

HH对我说,对不起那天你这样呼召我也没有站出来。我对她说,没关系,你接受福音了吧。她说,是的,我已经接受了。所以,不只是上来的5个人,至少还有一个已经接受福音的人。

这次老师说,Message没有问题。很精确的时间控制(刚好12点结束)。又说,以前是我做,现在是Eddy做,在我的基础上更好的说明,帮助中国人理解福音。然后他就找了一个错别字,说耶稣写成耶酥了。

神的话语真的有能力,极其美妙。在我们使用的圣经最初的三章里面,我把想要说的主题全部说了一遍:
真 正的信仰的条件;神的创造;按照神的形象造人;神赐给我们灵魂的目的和意义;神的三个基本属性(全能全知全善);神和人的关系;神的爱;律法的意义;我们 的有限性;天国和地狱的差别;生命树的果子;原罪分析;人和神关系的破坏;神愿意我们每个人悔改;罪的后果,神的审判;与神隔绝的状态。

这是福音的主体,大约2/3的时间是在说明这些主题上。然后才引入耶稣基督的牺牲和拯救。后面的部分基本上是经典的福音桥。我们的方法和传统方法的差异在于,前面的说明比较充分,所以对于罪的后果,悔改的需要比较明确。

使用这种方法,Emma给150个人传福音,120个人第一次听见就接受了。我们能够见证这是很好的方法,大家有信心地使用。不熟悉的人,我可以培训。这次回来的最大目的就是培训。

××××××××××××××××××××××××××××××××××
早上看到家渝和晓茜,没说什么。Kiky告诉他们,周六给SS做婚前培训。家渝和晓茜商量了一下,来问可不可以一起做。我说你们什么时候打算结婚。家渝说,明年。

××××××××××××××××××××××××××××××××××
有 一次,Sisley问我和Emma,你们做过婚前培训吗?答案是我们自己没有做。我们结婚的时候,正因为汶川地震而看到太多生离死别的景象,而且刚刚经历 了一场感情危机,靠着主的恩典才度过,心里面只想着不要分开,赶紧在一起。那时候,闪婚都来不及,还不太了解就结婚了。所以Emma的好处,慢慢才了解。 不过我越了解Emma,就越明白她是多珍贵的神的礼物。

××××××××××××××××××××××××××××××××××
这一次我做一个教练的角色,不再做老师的角色。需要参加的两对小朋友们自己探讨很多问题,了解彼此的不同,达成各种一致。
但是简单的培训并不能保证婚姻的成功。你们都需要神的恩典,还有自己的顺服。如果按照圣经的原则来做,婚姻一定受到神的祝福。

××××××××××××××××××××××××××××××××××
另外,最近发现在我们教会里面,年轻人都有点不知道如何交往了。也许有一天还需要培训如何约会。不过,你们先自己试试看吧。唯一的条件,不要以犯罪开始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