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陶的QQ签名:南大的牌子,南航的饭,南师的姑娘,东南的汉,河海的流氓满街窜=。=结果我最后还是被扔进河海了吗。转职错误啊…

昨天得到消息,陶陶的档案去了河海大学。当浮一大白。
××××××××××××××××××××××××××
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前门出去是金陵女子师大(现在的南师)。7舍背后是清凉山,曾经有翻墙入内的小路。后门出去是扼守秦淮咽喉的石头城。从河海会堂出去,江苏路上就是省政府了。
26年以前,我以想给上海某人放纸船为由,选择了南京的河海。那时候先填志愿再参加高考,偶然性太大。我去了河海,我想着要去上海的人却没能成行。最后的结果看,我应该去重庆上游的城市,例如内江才能满足条件。不提。
我以不想学物理学为理由,选择了河海的水利技术经济专业。结果我学会了普通物理,理论力学,水力学,钢筋混凝土,弹性力学,电工学,高等数学,技术经济学,电网调配,概率论,basic,cobel, fortran,线性规划,最优化方法,普通会计学,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弹吉他,写校园歌曲,写诗,打桥牌,下围棋,打三家,钓鱼,80分,担任体育课代表,系足球队守门员,成功补考6门次(其中大学英语两次,没过4级;有一学期4门挂掉)。4年以后没有学位证,回到重庆交通大学开始20年的教书育人,毁人不倦工作。
××××××××××××××××××××××××××
6月带着陶陶回南京去了一趟。看了几个学校。我希望他能去南京读书。能去河海也不错。美国的大学,如果父母是校友,孩子入学是有不少优惠的,有的时候能申请专门的奖学金(例如CIU)。那时候并不知道分数,我们从南大到河海都看了一遍。金陵神学院也去了,保安大叔骄傲地说,我们是神学院不允许参观。所以没有进去。
陶陶想读计算机专业,为了他的电子小说不用我帮忙编程序,倒不是想子承父业。我给他推荐的专业都是我的朋友们和同学们比较多的行业,计算机,土木工程和财务。以后我不在,朋友们照顾他就业应该问题不大。他自己选择了计算机。
我们重点考察了河海的计算机专业,我觉得很不错。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都有:计算机科学和应用;软件工程和信息技术;电子工程。“211”这样的学校足够了。 我们去了图书馆,1/5的学生在里面自习,学风相当好。
最有趣的是,这样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在重庆几乎没有人知道。去年的收分非常低,甚至比重庆交大还低。我对陶陶说,这样的分数去这样的学校,你就像捡到宝贝了。
考察其他条件,宿舍可能没有空调,教室有的没有空调。这是陶陶不满意的地方。
××××××××××××××××××××××××
从南京回来,我就鼓励陶陶去河海,但是不干涉他的决定。分数下来以后,他自己和妈妈商量的结果,还是填了重大和南京理工,第三志愿才是河海,作为最后没有落脚处的选择。
然后我们两人就开始祷告。我希望他去河海;他自己祷告的题目多半不一样。高考分数下来以后,陶陶有一天问我,为什么神不听我的祷告?我说,神听老爸的祷告。

××××××××××××××××××××××××

陶陶:

这次考砸了之后引发的一些思考。林博士赠言“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也就是说每一步不管走得怎么样都有神的旨意。

但列王记却有记载,神告诉所罗门“你愿我赏赐你什么,你可以求。”似乎神又可以将人真正所求的东西赐给他。于是我就在思考,神对一个人的指引究竟是如何?

神赐约瑟权位。赐大卫王位。赐所罗门智慧。赐约伯更多的财富。呼召保罗。等等事。对他们来说这都是最好的恩赐。但对我来说,除了智慧以外,都不具备意义。那么对于对自己想走的道路有一个明确思考的人,向神祈求保守,神依然会随自己的意去把他拉到另一条路吗?

爸爸:
儿子,
考完了就行了。上了一本40分也很好。学校的事情,你自己可以决定。重大,河海或者别的什么学校,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了。有的时候这样更好,选择少一些,不是什么坏事情。

林博士所赠的经句是箴言16:9.
希伯来的诗歌多是平行修辞,这个经句是对比平行,两句话的意思相对。人自己筹算自己的道路计划,但是神有主权,他决定我们的计划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单单看这一句,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自己意志强的人,觉得顺服神的旨意是很难的,所以就会强烈的反抗。但是如果完整的看待圣经的启示,那么我们知道,神不仅是造物主,拥有一切主权,祂也是救赎主,祂爱我们,愿意给我们祝福。这就是列王纪中神祝福所罗门的意思。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赐给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
我到了四十岁也不知道自己的道路如何,什么时候死,什么时候做什么。但是我一定有自己的计划,并且认真热情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这是神给我的祝福,让我不是机器人,只是顺从祂的意志,自己毫无想法。但是我相信神的全能全知全善,我相信神的爱,已经让自己的独生子为了救赎我而死了。所以我明确知道,祂带领我的人生是更好的人生。因为祂的能力比我大,知识比我多,祂是永恒的存在。
什么是智慧和聪明?圣经的定义是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遵行祂的旨意就是聪明。所罗门的智慧是他认识耶和华,顺服神的带领。另外有犹大的王,先知以赛亚告诉他,神说你求一个征兆,或求在高处,或求在深处,我都成就,让你知道我一直保护你。但是这个王不求,所以先知说他骄傲不顺服。(以赛亚7章)。

知道神的决定一定比我的决定好,这样的情况下,并不需要消极。但是我更有信心的做我要做的一切事情,而且结果交给神带领和决定,那么不论什么结果都可以荣耀祂的名。有的时候我们只看到这个世界上我们要度过的短短的几十年,但是忘记了我们还有永恒的时间,或者和神在一起,或者永远和神分离。如果仅仅关注此世,就像保罗所说,那么我们因为信仰的问题就算比别人更加可怜。
所以这仅仅是个态度问题。你有计划,你也为此努力。但是结果神在带领,你接受或者不接受,你难受或者不难受,根据你的信仰和对神话语的解释而决定。
如果神告诉你,你要被哥哥谋害,几乎杀死,见不到父亲,最后被卖为奴隶6年,被主人的妻子冤枉4年在监狱里,被人背叛。那时约瑟想过他要当埃及的宰相吗?他只想能够有人帮助他说一句话,从监狱中出去而已。但是神的计划高过他的计划,神要拯救全部以色列人,要实现自己对亚伯拉罕的约,所以安排约瑟到了更高的位置,让他可以实现神的计划。
大卫被扫罗追杀的时候,他不过想要活命而已。你看看诗篇里面他想的是什么,呼求的是什么。但是他即使在生命垂危的时候也信靠神,所以神在他身上实现自己和亚伯拉罕的约,并给他立约,救主基督从他的后裔中产生出来。你看大卫提议建圣殿,神如何拒绝他的(撒母耳记下7章)。建圣殿是大卫自己的计划,他也有这样的能力和心意。可是神不愿自己的殿被一个战士一样的大卫所建造(因为那样神得到的荣耀还没有大卫得到的多?)。人心筹算自己的计划,但是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大卫顺服了,然后有耶稣基督从他的后裔而出。
所罗门求智慧,目的是为了管理神的百姓。列王纪上3章。你读这一段,要正确地看神的提议。他不是说所罗门求什么就给什么,而是要测试所罗门。所罗门求智慧,其实已经显明他极有智慧。但是他求的智慧是如何带领神的百姓的智慧,不是让自己成为世界知名的智慧。神给他智慧超过他所求的,而且另外赐给他财富尊荣。你从这一段里面应该读到神的主权的特性:神主宰,神赐予,神的良善,神的意愿高过我们的意愿。通过所罗门的例子,我们应该更信靠神。
神赐给约伯最好的礼物不是财富,而是让他有了7个儿子3个女儿。在他经过失去一切之后,在他的信心经过考验反而更加依靠神,承认神是主,神有统治权,神做什么事情不用请示他同意,神的奥秘人永远也无法完全明白以后,神重新赐给他儿女的祝福。约伯记的主题是如何面对失败与苦难,不是神如何赐财富给约伯。读约伯记,我们明白在苦难失败的时候,如何信靠神的主权。
保罗的事迹,在他信主以前是罪人中的罪魁,信主以后是完全顺服圣灵。他想去亚洲宣教,圣灵阻止他,一定要他去马其顿。他顺服了。他明知道回耶路撒冷会有生命危险,但是也顺服了圣灵的带领。神如果呼召他成为宣教士,为什么先允许他成为谋杀司提反的人?他并不在接受呼召的时候问这样的问题。所有的基督徒都怕他,不接纳他,可是因为他信主了,神得到荣耀(加拉太书1章)。

我想你可以思考一下,“除了智慧以外,都不具备意义”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你需要定义其中的两个名词,明确知道它们的含义:什么叫智慧,什么叫意义。如果你能够说清楚这两个词的意思,我想你自己可以判断你是不是真的就是想表达这种含义。你想走的路,如果是神所喜悦的,也是他认为可以走下去的,那么他给你开门,祝福你,带领你。如果他已经知道这条路对你来说是死路一条,他可能会用别的方式来带领你。我不是神,我没有这样的智慧,所以我不能肯定地说我可以带领你的人生。我只能为你祷告,然后把我的建议告诉你。可是神有这样的主权,他可以决定我们的一切。
我上周讲道的时候,引用了CS Lewis一句话,你可以看看:
“There are two kinds of people: those who say to God, “Thy will be done,” and those to whom God says, “All right, then, have it your way”
神不会强迫我们做任何事情。圣灵的带领是温柔的,但是万事的结局在神的手中。
如果我想杀人,这是我明确想走的道路,我有明确的理由(比如杀一切坏人),我向神祈求保守,会发生什么事情?
如果我想写一本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小说,名字就叫“亵渎”,我向神祈求保守,会发生什么事情?

有一个基督徒,她的生活非常痛苦,她的父母离婚,父亲得了癌症,母亲没有工作,弟弟读高中。她的亲人们天天来向刚刚工作的她要钱,不给钱就打她,甚至威胁要杀死她。她已经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所以祷告神可以把父母的情况改变。
然后她问我,为什么神不听她的祷告?我说,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们一祷告,神就马上按照我们的意思应许我们的祷告,那么神不是我们的主,而是我们的仆人。是他听我们的吩咐,不是我们顺服他的旨意了。这样的神不是我们所信仰的神。

神会带领我们的道路,但是他也是公义的神,不偏爱谁。如果我们随着自己的意思,我们承担犯罪的后果。神会拯救我们,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做的一切,我们自己需要承担结果的。就像你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出了车祸自己的脚断了。神的拯救还是在,你还可以进天国有永生。但是你违反交通规则的后果你自己要承担,脚断了的痛苦你要承受。神不会改变这样的事情。

我们不论如何努力,决定不了我们的计划的结果。我们也不知道一件事情做好了或者成就了到底在神永恒的计划中是好事还是坏事。所以,正确的态度是一边计划一边努力去做,但是一边信靠神,相信他的带领。

这就是“人心筹划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的正确含义。

另外一个问题,你小的时候完全父母照顾带领教育,你什么自己的主见也没有。你成为现在的样子,具有这样的基因,具有这样的能力和意志,都是父母把你生出来,教育你而造成的。到了某个年纪,父母开始尊重你的意见。但是还是会为你决定很多事情。到了你成年的时候,父母给你建议,但是不干涉你的决定。甚至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支持你的计划,给你钱或者其他帮助。但是你不能强迫我们支持我们觉得不好的选择。即使你天天来向我求,如果我觉得这件事情不对,我不会支持你。我可以容许你去做,看看你怎样的结果,或者我明知道你会失败,也让你去尝试。不过我一定想要保守你的生命,不让你遇见真正的危险。
你在地上的父,这样一个罪人都知道如何爱你,那么天父怎样应许你的祷告,给你最好的东西,是可以想象的(路加福音11章)。甚至一个浪子,要离家出走,父亲也不阻止他,而是天天等待他回来。这就是神对我们的带领和爱(路加15章)。
我尊重你的选择,但并不是说我一定觉得你的选择比较好。我也为了你的前途祷告神的。即使我们的立场不一样,但是我从我最佳的理性和智慧来判断,给你我认为最好的建议。也许神认为我的祷告更对你有好处,所以按照我祷告的内容去成就的。你永远不知道谁为你祷告了,除了你的亲人以外。我已经完全把你交托给神,什么结果出现我都相信是神的带领的。如果你看着你的人生按照老爸安排的路实现了,你不用觉得很意外,或者产生什么不满。我不能决定什么事情,考试是你自己考,志愿是你自己填。如果神不开门,我们自己的计划暂时实现不了,但是神永恒的计划一定会实现的。

我爱你。

6月24-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