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北京一趟,是我两年多以后第一次回到北京,也是去年Logos事件爆发之后大概一周年。请朋友在群里说了一声,留下了电话,若有愿意见见面的老朋友可以约着聊聊天。但是似乎大家都比较忙,只有少数几个人有机会聚一下。

要说反思,我真的有点不好意思写下去。Logos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说是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之外。Shin牧师所做的很多事情,从局外人看来都是在神面前犯下了极其严重的罪行。那么多人身在其中不能自觉其非,需要反思的地方可以说极多。

有一天我和老友周立闲聊,说起当年Logos的事情来。我感慨地说,在我们服侍教会的早期就遇到这样一件一般人一辈子遇不到的奇事,到底是神的恩典。因为Logos的事情,也许可以在日后的服侍中避免许多可怕的陷进。从这个意义上说,Logos乃是一个极其丰富的金矿,隐藏着许多宝藏。


这次回国探访了许多与此事有关的弟兄姊妹,大家都因此事受到重创,许多人至今还在恢复期。说起此事,每个人的立场观点也不尽一致,纷纷扰扰,难以说明。但是感觉欣慰的是,许多当事人尽管受了许多亏损,还没有丢掉对耶稣基督及其救恩的信心。我们见面所谈,也没有离开信仰和神的话语。

不过此事似乎很难有人公开谈论。在重庆我略微一提,众人就摆手说不谈Logos的事情,似乎希望此事从未发生,或者其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那些受到伤害之人之中,也有人希望看到神的公义在今世就彰显。对于他们来说,希伯来书13:7近乎反讽,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Shin夫妻若是还在主里面没有失去信心(也有人认为他们从起初就没有得救,乃是撒旦的差役,混在群羊中的假教师,实践上的异端——如果不是连教义也异端的话),此时必定受着极大的煎熬,他们的三个儿女也必定困窘不堪。这一年中,我也常常在为Shin老师夫妻祷告,特别是为了他们的婚姻关系祷告。


一年以前的11月,北京同样的寒冷吧。有一天Shin老师仓皇逃离Logos,留下满目疮痍。

当时他不顾教会已经开除他牧师资格的事实,谎言对美国那些毫不知情支持他的教会和弟兄姊妹说,他是因为太累了,需要安息一年。

对内他则给各地的教会发邮件,说他暂时离开,一年后还要回来召开全体成员大会。他还编造了一个传统:一般教会都给开拓的牧师恩典,即使犯罪也保留机会,一年后让全体成员来选举,是否允许他继续在教会做主任牧师。

现在一年将至,回不回来快见分晓了。这一年我也一直在反思。今天的反思涉及教会制度,一年就得出这么一句话:

如果一间教会只有一个主任牧师,那么必须是会众制;如果一间教会不是会众制,那么必须是多长老治理;我认为最符合圣经教导的教会制度是多长老会众制。


具体讨论,参见Steve Cowan主编的Counterpoints系列之:

Who Runs the Church?: 4 Views on Church Government (Counterpoints: Church Life)

如果有出版社感兴趣,我希望可以翻译这本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