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s机器人三定律:

1、人人都要成为宣教士。

2、成为宣教士需要经过特别的训练——属灵的、特别是金钱上的训练。(目标:全然顺服Shin老师夫妻;买房子全部奉献掉;辞掉工作……)

3、训练不通过者,用各种方式赶出教会。(我带领不了你。你去寻找更有水平的老师吧。)


我已经走到训练的最后一步,还有1年就真的去做跨文化宣教士了。

这时我小心地问了一个纯粹实践性的问题:如果去越南以后,我们传福音有人信主了,如何为他们施洗?

Shin的回答是:我每年来一次越南,给他们施洗。


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同工问过这个问题,但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个有关地方教会权柄的问题。

我之前已经提到Logos系统中有那么多地方教会,却没有一个长老或者一个执事(北京朝阳Logos曾经一度有一位执事,乃是唯一例外)。这种系统从教会治理的角度是不合圣经的;而在一位PCA按立的牧师/宣教士的领导下,10年如一日的没有长老和执事,绝不是因为Shin缺少正确的神学知识,而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吧。

但是,当教会差派一位海外宣教士去建立教会的时候,还仍然以独裁的方式限制圣礼,就连我这铁了心打算全然顺服的人也无法顺服下去了。难道使徒彼得不是说过“顺服神,不顺服人,是应当的”吗?

保罗说,神在教会里设立使徒,先知,传福音的,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建立基督的身体。在这样众多的职分中,宣教士是什么职分?宣教士的权柄是什么?


于是,这就造成了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一方面,Logos教会高举宣教士,认为人人都应当成为宣教士,另一方面,在实践上却背离圣经的教导,不打算赋予宣教士足够的权柄。

这两种做法都是不符合圣经的。


我要简单说一下CIU历任校长的宣教背景,但是主要以Dr. Jones为例。

CIU第一任校长Robert McQuilkin想要去做宣教士,临行之前去非洲的船失火沉没了,没有去成,所以成为了CIU的创办人。McQuilkin先生有6个孩子,都想成为宣教士。家里吃饭的时候若有人挑食,他太太就会说,Robertson,如果你不吃这个菜,以后就做不成宣教士。因为宣教士要吃很陌生的食物。于是,小Robertson就乖乖地吃下菠菜,不想失去成为宣教士的资格。

第二任校长Allen Fleece是牧师和教授,从来没有当过宣教士,却在几个宣教机构的董事会任职。

第三任校长Robertson McQuilkin在日本做了多年宣教士,乃是老校长的儿子。

第四任校长Jonny Miller在欧洲做过几年宣教士,但主要是做牧师和教授。

第五任校长George Murray是在意大利宣教的宣教士。


第六任校长Bill Jones在CIU读书的时候,兴致勃勃地打算成为宣教士。有一天他去见学校宣教系的主任,一位资深的宣教士,对教授说,我要去海外宣教。哪知道教授一盆冷水泼下来,对他说,Bill,你不适合做宣教士,应当留下来教书。

倍受打击的Bill顺服了教授的指导,打消了去海外宣教的念头。但是他想,怎么才能参与宣教呢?既然自己去不了,那么就建立一个机构,派遣别人去宣教吧。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

这就是已经30年历史、建立了将近600个教会(超过一半是在穆斯林国家)的Crossover的由来。创立Crossover的时候,Bill30多岁,Jason才19岁而已。


Bill的故事有两点有意思的教训:

1、他的属灵Mentor不赞成他做宣教士;Bill顺服了导师的意见。

2、通过Crossover,Bill现在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他做宣教士可能具有的影响力。


我到CIU之前,对于凡是犹豫着是否做宣教士的人都表示深刻的怀疑,对“没有呼召”的人简直觉得不可思议,看所有的人都觉得他们“生命不好”。我的口头禅是“请顺服一下……”

而现在,通过两位校长,George和Bill的指导,我比从前在灵里要自由许多了。我现在认为,宣教士是一种生活,而不是一种职业;或者说,只有少数人才会以宣教士为职业,而所有基督徒都应当过宣教士的生活。当然,宣教士更不是一个比一般基督徒高尚的阶级,也不是每个人都应当牺牲一切去追求的目标。我希望从前Logos的朋友和同工们会从不能成为宣教士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开始享受神赐给我们的自由恩典。


这就是CIU的目标:At CIU we educate students to become ministering professionals (and*** professional ministers***) to impact the world with the message of Jesus.

(请参考前一篇关于Mr. Bullard修车店的故事)。